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

AXIS 入門

AXIS 入門

This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一些感想:這是一份從 Java 觀點所寫的筆記。寫這一份文件的時候, 實在遇到了不少的困難。尤其在 Java (或者更嚴格的說 AXIS)以及 .NET 的整合測試部分,讓我花了不少的心思 與夜晚。尤其找資料的時候,往往微軟的文件都是以 Visual Studio 的環境 來完成,而沒能告訴我它內部是如何達到的,感覺上好像想把 programmers 愚蠢化。唉!哀!
Anyway,如果有我的學生想把這一份筆記更進一步編寫成書,請來找我談。
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

請勿轉貼
看其他教材

目錄

  1. 安裝 Tomcat 和 Axis
  2. 開發第一個 SOAP 的服務以及 client
  3. 使用 WSDD 來發布服務
  4. 使用 Axis TCP Monitor 來監測 SOAP 訊息
  5. 加法服務
  6. 開發回傳字串陣列、物件、以及物件陣列的服務
  7. 呼叫遠端 .NET 的服務
  8. AXIS 和 ASP.NET 的互通性
  9. 處理 SOAP Header








這份文件是幾年前編寫的,由於當初是為了提供 Web Services 的專案所編寫, 所以直覺上就使用了"SOAP 入門";可是它既不是直接解說 SOAP,也沒談 Web Services 的架構,而是以 AXIS 這個平台來說明如何架設、開發 Web Services 環境,所以今天把它正名為"AXIS 入門"。

安裝 Tomcat 和 Axis

當初是為了專題學生學習上比較容易上手,開始編輯這份教材,經過幾次的 增修,目前已經越來越完整了。由於這次的平台是 Windows,所以內容就以 Windows 的環境作介紹。參考的文件是
我們使用 Tomcat 和 Axis 來作為 web services 的平台。Axis 是一個由 Apache 組織所開發的一套 SOAP 伺服器端與客戶端的平台,他必須與另一個 web server 共存,而我們採用的是 Tomcat。雖然 Apache 已經推出 Axis2,但是經過一段時間 的使用之後,目前個人認為還是 Axis 比較容易上手,而且與 .NET 的互通性來說, 目前 Axis 也是優於 Axis2;各位也可以利用 Axis2 來開發本文介紹的範例來比較, 尤其在 .NET 的範例。 安裝與開發 SOAP service 和 client 的基本步驟如下:
  1. 安裝 Tomcat 7.0.x(我們以 7.0.x 版為例;並假設 Tomcat 安裝於 d:\tomcat)。

  2. 安裝 Axis(我們以 1.4 版為例)
    1. 下載 axis-bin-1_4.zip
    2. 假設我們將 axis 解壓縮於 d:\,因此 axis 的安裝路徑為 d:\axis-1_4
    3. 將 d:\axis-1_4\webapps\axis 路徑整個複製到 d:\tomcat\webapps\ 內, 也就是說複製後,你的 d:\tomcat\webapps 內將包含一個 axis 的子目錄, 而其內容就和 d:\axis-1_4\webapps\axis 一樣。

  3. 啟動(或者重新啟動)tomcat。

  4. 利用 browser 打開 http://127.0.0.1:8080/axis/ 測試 axis 是否安裝成功。 如果成功,你將會看到如下圖的 Apache-Axis 網頁。
     
  5. 在這個網頁,請務必執行 Validation 來進一步確認安裝是否成功。 如果 Validation 執行之後,所有 Needed Components 都存在,這就表示 你的安裝成功了(如下圖所示)。

     
  6. 至於 Optional Components,則是可有可無的元件,例如在我個人的環境,我缺少了 activation.jar、mail.jar、以及 xmlsec.jar。如果你想把這些元件也安裝起來的話, 請依照網頁提供的聯結,下載你所需要的 jar 檔,然後把這些 jar 檔複製到 d:\tomcat\common\lib 之後,重新啟動 tomcat。這樣子一來,你應該就有一個完整 的平台了!






Last Updated: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