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網頁分析的結果

(11/05/2010)

使用 Google Analytics 已經有幾年了,最近想看看我的網頁究竟有沒有人看?熱門的文章(早期大多都是寫出來用來輔助上課用)有哪些?這些文章的熱門程度是否跟現在流行的科技有 關?有沒有哪些網頁可以把追蹤碼移除,以降低 Analytics 的負擔,也可以讓網頁出現的快一些?
這時候,真的要感謝這個 blog 的記錄了。翻了一下,赫然發現:這個 blog 是在 2005 年 07 月就開張了(五年多了耶,我不記得有哪麼久啊),Analytics 是 2008 年 02 月開始使用的,由於一開始根本不是很清楚要怎麼放才正確,之後在 2008 年 12 月以及 2009 年 05 月分別修正了一次,目前看起來,收集到的資料還蠻正常的,所以趁今天就把目前的結果記錄下來,或許幾年後又可以做個比較。
我的網頁主要分佈在 web.nchu.edu.tw 以及 xml.nchu.edu.tw 上,我們先來看 xml.nchu.edu.tw 在過去一個月中,它的網頁被閱讀的情形:

熱門文章(10/05/2010-11/04/2010)
我們只呈現每個月至少被瀏覽 100 次以上的文章;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,前三名都是跟”多重開機”,其他編號 5、85、以及 37 的網頁是跟 Software RAID、Linux 外接式 USB 開機、以及 JSP/servlet 檔案上傳有關。這些文章有一個共同點,它們都是屬於教學文章,而且有四項跟”開機”功能相關。這幾篇文章中,只有 Software RAID 是以英文撰寫,總共有 77 次,所以看起來我的英文文章偏少,而已所謂的”中文人”訪客較多。最後,這幾篇完成的時間都已經很久了,也不像是主流話題,看起來只能說,它們被 indexed 的很好。
同樣的,xml.nchu.edu.tw 在過去一年中,情形又是如何呢?

熱門文章(10/05/2009-11/04/2010)
從資料中顯示,熱門文章的變化不大,但是從圖中的趨勢圖來看,瀏覽數有下降的現象。我想這可能跟我早期 Analytics 的使用方式以及以前的文章集中在 blog,而不是另一個網站 web.nchu.edu.tw 有關,所以這現象還好,但是也顯示出我的 blog 並沒有固定的閱讀者,而一份教材是否被瀏覽,主要是靠搜尋引擎的幫助,所以看起來,如果想要留住固定的閱讀者,除了多寫作之外,可能可以將分類 (categories)寫清楚一些,所以今天新增了一個分類”教材”,讓該分類指向所有的教材類的 post。
另一個網站是 web.nchu.edu.tw,它在過去一個月中,熱門文章有哪些?

熱門文章(10/05/2010-11/04/2010)
資料顯示了幾個熱門主題,分別是 AJAX、Perl、Axis、HTML、JSP/servlet、Java Networking、Open Freechart、Tomcat、以及 Bluetooth programming。這些主題的流覽次數每天平均 10 次以上,其中比較讓我訝異的 Perl,這是超過十年以上的文章,雖然 Perl 功能強,我還以為已經沒人用了,居然一個月還有超過 1500 次的流覽人次;另外,我剛完成沒多久的編譯 AOSP Froyo 的文章,雖然閱讀難度高了一些,但是也有 477 次的瀏覽人次。我們再來看看過去一年的情形如何?

過去一年的情形跟過去一個月的情形差不多,倒是有關於解決 URL 編碼的文章,在過去一年排名 20,但是在過去一個月卻沒出現,還蠻奇怪的,不知道原因為何?另外,依據這些資料,我把幾個網頁的追蹤碼移除了,因為幫助不大。
最後,就跟我兒子跟我說的一樣,我的網頁偏技術類的,所以只要是非關教材的文章,點閱的情形就偏少。嗯,不曉得那麼多人看我的教材,有沒有人願意花錢來上我開的課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