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Firefox + Google + WolframeAlpha

(05/22/2009)

無庸置疑的,Google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搜尋引擎,而它的地位在過去幾年從未動搖過,它也很有出息的不斷的自我精進,包含幾天前才宣佈的 “Rich Snippets”。除了目前還看不到明顯效益的 “Rich Snippets”,最近最夯的話題莫過於 WalframeAlpha, 以及它是否能夠取代 Google 的龍頭地位。從目前收集到的資料以及自己試用的結果,我覺得他們兩個之間的地位並不相同,Google 的搜尋目標是世界上所有公開的資料(目前當然以網頁為主),而 WalframeAlpha 卻是一個知識搜尋器,它的搜尋目摽目前是以它內建的知識庫(已經經過處理的資料)為主。至於兩者之間未來能不能匯流在一起,這個話題大概是學資訊的人最想 知道的,因為從技術層面來看,它的難度頗高(例如,請試著在 WalframeAlpha 上輸入 “Taiwan population” 和 “台灣人口”),但是一旦成功,它的商業效益卻是非常龐大。

這兩個搜尋引擎各有個的優點,如果我們想兩個都搜尋呢?當然可以開兩個視窗個別輸入一次查詢資料即可,可是還是不太方便吧。沒關係,Firefox 的愛好者有福了,今天在 ZDNet 的 Firefox外掛程式讓Wolfram Alpha嵌入Google 文章中,提到了一個 Firefox 的外掛解決了這個問題,試用的結果也覺得不錯。Firefox 的愛好者可以試試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