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使用 vim 的技巧

(05/09/2007)

  • 取消備份: 請在 vim 設定檔(Unix 為 .vimrc 而 windows 為 _vimrc)的最後加上 set nobackup
  • 將 ^M 變成正確的換行: 開發 Java 的程式過程中,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利用 notepad 開啟的原始碼可能是在 Unix 的環境下所寫成的,因此常常會看到整個原始碼連在一起,該跳行的地方卻出現黑色方塊。碰到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呢?
    因為我有使用 Unix 的經驗,而且因為我知道每一個 Unix 環境一定有 vi/vim 的文字編輯工具,所以我在 XP 的環境下也安裝了 vim(我使用的版本是 7.0)。如果你對 vim 的用法有興趣進一步了解,你可以參考 李果正的大家來學 Vim。以下我假設你已經安裝了 vim 而且對 vim 也有了基本的瞭解。
    利用 vim 把檔案打開,這次你不會看到像 notepad 的黑色方塊,而是 ˆM 的控制字元,要把所有 ˆM 取代掉,請執行 :1,$ s/Ctrl-V Ctrl-M/\\r/g(Ctrl-V 指的是同時按 Ctrl 鍵和 V 鍵,Ctrl-V 和 Ctrl-M 中間不要輸入空格)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