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利用 tar 來備份

tar 是一個很強的工具,我利用它來作備份。首先,我先準備一份我想要備份的檔案清單,清單中可以包含檔案名稱或者是目錄名稱。如果是目錄名稱,它會將該目錄下的所有檔案(包含隱藏檔案)都備份起來。假設這份清單的檔案名稱為 backup.list,清單的內容如下:
/etc/fstab
/etc/X11/X86Config-4
/home/john/
這就表示我要備份的資料有 /etc/fstab 和 /etc/X11/X86Config-4 這兩個檔案,以及 /home/john 內的所有檔案。
再來我們就執行 tar -T backup.list -zcvf backup.tar.gz 這個指令。這個指令會將 backup.list 中的所有檔案 tar 成一個檔案 backup.tar.gz。其中 z 代表壓縮(gz 的壓縮方式)。
假設在你的備份清單中,你不希望有某些檔案或者目錄被備份,你可以建立例如如下的檔案 exclude.list,
/home/john/.mozilla
這時候的備份指令就是 tar -T backup.list -X exclude.list -zcvf backup.tar.g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