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Blogger 與文章分類

前一陣子與同事聊到如何幫部落格建立比較好的分類方式(這一部分跟我的研究也有些關係),跟他抱怨 Blogger 似乎沒有好的多分類方式。因為我是跟他討論有關"鳥雀攝影"部落格文章分類的需求所提到的:我在某個地點拍攝的某種鳥,我希望這篇文章同時屬於該地點的分類,同時也屬於該種鳥的分類。我的同事立刻告訴我,Blogger 已經有了這項功能,我只需要為每篇文章的分類,找出其適當的標籤;若有多個,每個標籤就可以是一個分類的標準。

每篇文章有了一個或者一個以上的標籤,只需要在 Blogger 的設定功能中,在"版面配置"中的適當位置加入名為"標籤"的小工具,該小工具可以重新命名,例如"分類標籤"。完成後,你就可以在網誌上看到結果,例如雀鳥攝影

其實在使用分類標籤之前,最難的是分類的方式。還是以"雀鳥攝影"為例,如果我的標籤輸入的雀鳥的名稱,由於雀鳥的種類眾多,網誌內的分類就會太多;這時或許可以雀鳥的科別來當作標籤,這或許比較簡單,但是還是可能發生你的造訪者不知道你的分類代表什麼。例如,我想找"台灣藍鵲"的文章,可是造訪者事先可能不知道台灣藍鵲的科別是什麼。因此在此建議,輸入標籤之前,最好先行規劃整個部落格的分類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