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驅動程式:最新的不一定最好

(02/11/2009)

最近半年來,連續兩件事情讓我深深的體會到:驅動程式,最新的不一定最好。第一次是我在試著讓我的 hp dc7800 能夠使用 sata 的效能(不知道有多少人安裝了 sata 硬碟,卻仍然只使用了 ide 的傳輸量?)而重新安裝 xp。安裝的時候,當然到 intel 的網站把最新的驅動程式(ich9r)下載下來並進行安裝,安裝也一切順利,使用上也好像沒問題。可是系統就是會不定期的當機(出現藍色螢幕的那一種), 非常不穩定;有一、兩次出現藍色螢幕的時候,我恰巧瞄到錯誤訊息跟 iostor.sys 有關,這當然就跟 SATA/RAID 有關了,可是一直解決不了,直到有一次晃到 HP 的網站,想說直接使用 HP 的驅動程式試試看好了(死馬當活馬醫)。安裝的時候,發現它也是 intel 的,我想大概也是沒用,可是奇蹟發生了,換了舊的驅動程式之後,我的 dc7800 一直穩定的跑了好幾個月了。

第二次發生在我安裝的一片 JMicron JMB363 的擴充卡上(看得出來嗎?它也是一片 SATA/SATAII 擴充卡),它的連接對象是凡達克(200SU) 500GB 2.5吋外接硬碟,這個外接硬碟的特色就是有 eSATA 介面,而 JMicron JMB363 支援熱插拔,使用上就像使用更快速的 USB 外接硬碟。由於 JMicron JMB363 的驅動程式不斷在更新,所以在連結外接式硬碟之前,最新的驅動程式已經安裝好了。可是,雖然 HD Tune 顯示的最高/平均傳輸速度是 81/62MB,可是實際傳輸一個大約 2GB 的檔案,eSATA 的傳輸速度卻只有 USB 2.0 的一半,當場就傻了。後來,不小心想到或許使用廠商提供的舊驅動程式也可以解決問題,所以就試了一下。果真,舊驅動程式又再次顯示了該有的實力,2GB 的檔案不到一分鐘就傳完了。

教訓:如果你的驅動程式用的好好的,不要隨便更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