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買車記 — Part I

(03/27/2010)

自從我的 CivicK8 年滿十歲之後,就興起了換車的念頭。我想一部車開滿了十年,給自己換一個”新玩具”應該不為過吧。
由於之前在美國求學,那個時候非常羨慕老美開的 Jeep,覺得很 MAN,而且視野又高,所以心理面就想”如果有能力的話,一定要換一部 Jeep 來開開”。在選擇新車的時候,自然像 Jeep 的車型就列入的考量;原先還有點擔心女王的想法跟我不一樣,沒想到她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。
車型一旦確定,買車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。在那個時候(大約 2007 年夏天)看了一下市面上,我能負擔的起的車型以及類似 Jeep 的車子大概只有 CRV3。朋友知道我想買車,也建議我看看敗家者的網站 Mobile01 去看看。一開始重點只放在價格上,那時候價格超硬的,一般只能問到 2.5 萬的現金折扣,所以就找之前 CivicK8 的業代,那時候想,如果他給的價格跟網路上說的差不多,就跟他買了。沒想到,這位業代(陞官當課長了)只說一切都看服務,而不願意折價,心理一不爽,購買 的行為就緩了下來,想說:等你賣不出去了,你就會回來找我;反正 CivicK8 跑的還可以,我也不急。
這一緩下來,沒想到事情有了非常大的變化。一來是車市有了不小的變化,因為 CRV3 幾乎每個月都能賣個上千輛,其他車商也紛紛推出新車型,有國產化 Outlander、RAV4 以及 Rouge 的新進口,更不用說之前就有的進口 Grand Vitara JP 和 Forester。二來 2008 年發生了全球性的金融風暴,投資報酬率都變成了負的五、六十,資金都套牢了。三來,因為沒辦法急得買了,只好望梅止渴看看 Mobile01 別人的開箱文。
這一看,買車的問題並沒有變小,而是越來越大。有幾個比較大的心得條列如下:
  1. 國外做的汽車可靠性或者安全性報告,對國產車並不一定適用。以我收集資料最多的 CRV3 來說,國外的版本(甚至包含對岸的 CRV3)都有車身穩定系統以及 6 個安全氣囊,但是國產後沒有。
  2. 什麼是車身穩定系統呢?為什麼要 6 個安全氣囊呢? 我完全被一位名為 FireGL 的網友說服了。唉,這也就是說買一部符合以上條件的車,可能得多花十萬左右。可是,我不斷安慰自己:我都願意花五萬多元一年來幫車子保車體險了,我難道不願意花十萬元為自己和家人保”人體險”?而且不必一年一繳。
  3. 歐洲系列的車車,怎麼沒考慮呢?”聽說”,歐洲系列的車子大多採用環保材質,所以大大小小的問題比較多,可能得常常跑保養廠,況且保養費不便宜。人年紀大 了,買車只是要一部可以穩穩當當給自己和家人的運輸工具,更何況我很討厭跑保養廠,汽車的妥善率絕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。(03/30/2010 update: 剛剛看到的,美國召回DSG問題並延長DSG保固倒十年,台灣呢?)(06/18/2010 update: VW宣佈即日起DSG延長保固至四年或15萬公里
那時候,銷售 Grand Vitara JP 的公司有財務危機,Forester 在台中的原廠保養廠只有一家(實在怕怕),所以能選的就只剩下 RAV4、Rouge、以及 Outlander 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