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如何將 XP Pro SP2 安裝在動態硬碟?

(01/09/2009)

從去年(2008)十月底發現 eSATA 之後(這是另一個故事,有機會再寫),就添購了不少新的硬體零件,其中包含了一顆擁有 32MB buffer 的 Seagate 640G (ST3640323AS) 硬碟,也是今天的主角。
安裝這顆硬碟之後,當然立刻進行硬碟的分割;但是在分割的過程中,卻發現分割的畫面怪怪的。硬碟的顏色不是常見的藍色,卻是如下圖的褐色:



真的很奇怪,但是卻也找不到任何指令可以讓我做任何的修改,只好暫時就這樣使用了。過了一陣子之後,我慢慢想瞭解它究竟是什麼?它比原先的藍色好 嗎?尤其,有一次我試著安裝 XP Pro SP2 在某一顆測試用的硬碟時,卻發現之前這顆硬碟的分割區完全沒有呈現在安裝畫面上。我想這下糟了,以後如果要拿它來安裝 XP,那就一點兒辦法也沒有了,應該趁現在先找一些資料頂著,以便不時之需。
查了一下網路,我想應該是關鍵字沒用對,所以發現資料不多,趁著記憶猶新,而且相關網頁都還在,趕快記錄一下筆記。
1. 先快速解釋為什麼硬碟是褐色的?這是因為它出廠的時候被設為動態硬碟(dynamic disk),這可以從上圖的硬碟 1 下面那一行可以看的出來;而傳統的硬碟是(至少我目前所看到的硬碟都是)基本硬碟(basic disk)。如果使用一些工具軟體來看,應該可以看到分割區的類型是 LDM (Logical Disk Manager) 。這項技術應該不新,應該從 Windows 2000 開始就支援了,有些網頁的討論甚至看到 2005 年貼的。目前看到這項技術的好處包含可以一顆硬碟可以分割多於 4 個分割區(primary 和 extended)以及可以做到單顆硬碟的 software raid。因為我沒花很多時間看以及測試,細節可能有錯。

可以參考的資料有:
i. HOWTO: Convert a dynamic disk back to a basic disk without data loss
ii.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Support Tools
iii. How To Convert to Basic and Dynamic Disks in Windows XP Professional

2. 既然安裝 XP 的時候,看不到之前的分割區(其實動態硬碟中的分割區不叫 partition,而是叫做 volume),那要如何安裝呢?首先
,利用 XP 安裝光碟,開機會進入 Recovery Console(修復控制台?),然後在提示字元(prompt)下:
a. 輸入 diskpart (這是一個指令)
b. 在 diskpart 的環境,如果動態硬碟是第 1 顆,請輸入 select disk 0;第 2 顆的話,輸入 select disk 1;其他依此類推。
c. 如果想把 XP 安裝於之前設定好的第一個分割區,請輸入 select volume 0 指令; ;第二個分割區,則輸入 select volume 1;其他依此類推。
d. 然後,輸入 retain 這個指令。retain 這個指令會將前一個步驟的 volume 寫到 partition table 中,這樣子一來 XP 才能看的到該分割區,而且可以不影響其他分割區的情形下安裝。
我必須承認,我還沒試過,這只是一個筆記,以便不時之需。參考的資料有:
i. XP Pro /w SP2 will not install on Dynamic Disks
ii. A Description of the Diskpart Command-Line Utility

EDIT1: 我在週末試了一下,之前說的 diskpart 指令(如 select …, retain 等),在已經安裝好的 XP 環境下可以執行,但是在開機光碟的復原控制台卻是沒用的。看起來,利用動態硬碟來安裝 XP SP2 還是有限制的。

EDIT2:(01/11/2009) 星期六開始從微軟的網站下載 Windows 7 Beta (build 7000),剛剛很快樂的想要安裝看看。可是,就算是用了之前的技巧,還是無法安裝在動態硬碟的第一個 volume。唉,現在只好乖乖的把資料備份起來,再把硬碟重新改成”基本硬碟”。難怪,這個所謂的”動態硬碟”技術一直不是那麼受歡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